常见问题

大学毕业生创业潮来临 成功率却仅有5%
健康管理师网 时间: 2019-06-12

大学毕业生创业潮来临  

成功率却仅有5%  

都说“工字不出头”,打工的人,比起当老板,很有可能一辈子都出不了头,在马云、扎克伯格等大佬“刺激”下,加上目前最流行的共享单车ofo小黄车创办人也只是一名“90后”,在这么多成功的例子下,创业创新似乎已成为大学毕业生热捧的“工作”之一。 

麦克思研究院联合中国社科院发表《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近5年来,大学生毕业后立即创业比率由2011年的1.6%上升到2017年的3.0%,接近翻了一番,若以2017年795万名应届毕业生的总量计算,意味着今年创业大学生数量超过20万名。  

2017年创业大学生超过20万名  

事实上,自中国教育部在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积极鼓励高校学生自主创业后,年轻人创业风气已呈现星火燎原之势,加上国家又推出一系列扶持政策,包括鼓励地方设立创业基金、对小微企业及孵化机构等给予税收支持等,也令年轻人对创业的热情加了一把火。  

政府也鼓励高校毕业生创业  

但要知道,全世界只有一个马云和扎克伯格,在这场浩浩荡荡的创业大军中,成功者却少得惊人。据报告显示,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仅有5%左右,远逊于国际平均水平和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大学生创业成功率的平均水平为20%,更重要的是,大部分人均熬不过3年,超过半数的大学生在3年后会退出创业。  

我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仅有5%左右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兼大学生就业研究所副所长姚裕群表示,大学生创业,首先最难往往是资金,要么靠父母或亲戚,要么是借钱创业,令资金缺乏持续性,其次管理能力弱和社会资源不足等,也是大学生创业的“痛脚”,导致?很容易被市场扼杀。

© 健康管理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