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上半年河北省城镇新增就业51.8万人
健康管理师网 时间: 2019-06-12
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 扩大就地就近就业

上半年河北省城镇新增就业51.8万人

近日,在魏县沙口集乡刘屯村的“微工厂”内,几十台缝纫机咔咔作响,工人们熟练操作着每道工序。厂里100余名工人都是周边村里的留守妇女和贫困人口,每人月工资可达2000余元。

近年来,河北省通过各种措施促进就业。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城镇新增就业51.8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4.08万人,就业困难对象实现再就业5.83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28.16万人。其中,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扩大就地就近就业规模,已成为河北省解决就业问题的重要措施。

不断增强村镇集聚产业、吸纳就业的能力,带动增收脱贫。邯郸市各地利用扶贫资金建设“微工厂”,把箱包、服装、玩具、饰品、传统手工生产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建到村里,专门吸收留守妇女和贫困人口就业,把就业岗位送到家门口,促进了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如今,“微工厂”已成为贫困群众增收的一大渠道。截至目前,邯郸市已建成“微工厂”近400家,带动2.5万余名农村人员在家门口就业,其中1万余人实现脱贫,年促进群众增收1.2亿元。

实施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工程,做大做强产业支撑,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就近就业。隆尧县莲子镇以食品加工著称,成为住建部2016年公布的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坐落在该镇的今麦郎食品有限公司面向当地群众免费开展技能培训,进而实现在公司就业。截至目前,约6000人放下锄头成为产业工人。“特色小镇得有特色产业,其中抓龙头、带项目是关键。”隆尧县委书记李国印介绍,方便面生产吸引了酱包、配料、包装等相关配套生产企业前来落户。据统计,目前,莲子镇90多家食品加工及配套生产企业吸纳3万人就业,其中三分之二是当地群众。

改造提升城市老旧小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石家庄市栾城区100多个居民小区有一半以上为老旧小区,长期处于没有物业管理的状态。今年上半年,石家庄乐橙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通过招投标接管栾城区老旧小区93个、142栋、4551户。“老旧小区物业全覆盖,不仅改善了居民居住环境,提升了居民生活质量,还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该物业公司负责人张晓南说,公司保安、保洁、客服、出纳、卫生、绿化保养及维修等岗位共安置人员260余人,80%的人员来自各小区。(记者邢杰冉)
© 健康管理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