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

心理咨询师考试大纲易考知识点:西游记中的心理学4
健康管理师网 时间: 2019-07-16


(四)沙悟净

悟净——不但要讲究身体的洁净,更要讲究心灵的洁净。只有注意生理卫生和心理卫生,才能确保身心健康成长。

沙僧这一角色的职能,决定了他的苦行僧形象。他注重的是“心地频频扫,尘情细细除;本体常清净,方可论元初;须着意,要心坚,一尘不染月当天;沙门修炼纷纷士,断欲忘情即是禅”。他没有悟空的神通广大,也没有八戒的坦城率直,显得枯燥单调有余、生机趣味不足,很难给人留下什么印象,属于那种一不在跟前就被遗忘的主儿。

但取经路上是断然少不了他的。你看,他心态平和,无欲无求,少言寡语,勤恳厚道。有了他的存在,三藏师徒方能“打开欲网,跳出情牢,放马西行”。若真少了他,保不定那老猪早早就分了行李,留守高老庄做起吃喝无忧的上门女婿;也保不定那泼猴在一气、二气、顶多三气之下,常驻花果山做了一呼百应的山大王。这后果,是不是说多严重就多严重?

这沙悟净的力量为什么如此之大?心理学认为,人的一切心理问题,都是源于不能正确认识自己的内、外世界,以致对现实和自身产生了不合理的错误欲求造成的。心理咨询的任务之一,就是协助求助者纠正自己的不合理欲念,这不仅能够解决求助者当前的心理问题,而且能够使其看清未来的方向和自己的真正需要,从而加速自我成长,实现由“自为”到“自觉”地生活。

庄子说:淡然无极而众美从之。什么叫淡然?淡然首先是心灵的洁净,是许由在颍水边洗掉升官发财之语的漠然;是范仲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超然;是陶渊明“采菊东篱下”的悠然;是苏东坡告别浮名浮利、虚苦劳神后面对“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的释然;是洪应明“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豁然;是赵朴初“生亦欣然,死亦无憾,花落还开,水流不断”的坦然。



© 健康管理师 版权所有